工作站:07-6834065、07-6834069    傳真:07-670-1517    sourtherntribes@gmail.com  84941高雄縣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秀嶺巷189號

(1) 發公文至相關單位,主旨:「按部就班的災後家園重建流程」

(2) 10/23-25,我們要回那瑪夏鄉。因為那瑪夏鄉本週六(10/24)要召開各村的村民大會討論未來居所等相關議題,所以上山計畫確定延後一週(10/30-11/1)

(3) 針對 行政院重委會邀請各單位共同研商解決有關災民安置等相關議題,南盟與88聯盟所送書面意見確定納入第12次工作小組會議中討論。

(4) 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台灣卡那卡那富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昨晚參加聯席會議,針對高雄縣政府已將中繼屋納入重建方向之一,以及中繼屋整體計畫,交通問題,並由各村針對各村的狀況提出需求方案:

甲、拜會世展,了解他們對中繼屋詳細興建的態度

乙、再開會討論示範屋的實作地點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10/23-25,我們要回那瑪夏鄉。

(2) 針對 行政院重委會邀請各單位共同研商解決有關災民安置等相關議題,南盟與88聯盟已於昨日寄出提案,所送書面意見重委會回覆已收到,並確定納入第12次工作小組會議中討論。

(3) 為因應縣政府通知要鄉公所提供興建中繼屋的土地資料,理斷牧師今天打到營建署等相關單位詢問,對方說16日中繼屋申請時間早就到期,因此今晚會與88聯盟開會討論中繼屋的整體訴求、申請日期已過的因應辦法,並提出我們自己版本的意願書或切結書。

(4) 網路相簿更新囉(http://picasaweb.google.com/sourtherntribes)

(5) 小地方新聞網10月16日刊登了「請注意!土地降限使用Q&A」新聞,請大家注意內容,以免您的土地及房舍權益受到影響。

(6)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提醒各災區「如果您有親人在本次莫拉克風災中罹難,請在三個月內向法院陳報遺產清冊或辦理拋棄繼承,以免債務從天而降!!」,若需要法扶基金會協助,請撥打法扶全國預約專線(02)6632-8282或(02)3322-6666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對中繼安置的訴求

八八水災高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南方部落重建聯盟

二〇 〇九年十月二十日

一, 過渡期中繼安置精神

安置事關未來遷村方向,涉及原住民族存亡之嚴肅議題,請政府相關部門正視,不可迴避,任何中繼安置之政策規劃與執行,應重視“以原住民為主體“之精神,落實災區居民與原住民文化專家學者參與。

二, 過渡期中繼安置原則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總部報告

(1) 10/23-25,我們要回那瑪夏鄉,規劃中。

(2) 針對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所發出公文(重建家字第0980000766號,主旨邀請各單位共同研商解決有關災民安置等相關議題,並在10月20日前送提案至重建委員會 ),南方部落重建盟與88水災再造聯盟及高雄縣各災區自救會代表於10月19日在仁美營區開會討論相關提案,並於今日(10/20)寄出相關提案。

(3)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提醒各災區「如果您有親人在本次莫拉克風災中罹難,請在三個月內向法院陳報遺產清冊或辦理拋棄繼承,以免債務從天而降!!」,若需要法扶基金會協助,請撥打法扶全國預約專線(02)6632-8282或(02)3322-6666

(4) 對重建委員會有災區居民中程安置計畫,將發公文(南盟字第 2009091802 號)主旨「請 貴會說明原居地與遷村可能地點之生活機能分析報告完成之後,類屬『異地重建』的災區居民中程安置計畫。」

(5) 就「高雄縣桃源鄉建山村、高中村居民倉促返鄉」一事,造成建山村居民回家的堪慮,本聯盟將發公文『函請 貴會說明中央(行政院)重建委員會、縣(市)重建委員會,以及鄉(鎮)重建委員會之間的行政流程與工作權責。』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南方部落重建聯盟 楊江瑛、林津如

在政府與許多慈善團體眼中,風災後的山林是危險的。族人一再被勸導,不要執意回去居住地,會危及自己的安全。族人怎麼看待這樣的說法?山林危險的論述,對生態體系是無知的,也不了解原住民的山林知識。什麼是原住民的山林知識?我們試圖從生活中補捉一些。 

八八風災完,在平和部落工作的江瑛,隨著部落老人去看溪流。雖然平和部落只有周圍的田地受損,老人家還是想要去巡視山林。老人看著村莊的排水道:「如果雨下很大,水道有水下來,表示水路是通的。如果黃濁,表示山上有崩塌。如果沒有水,是最危險,表示山上是堵住的。」

針對土石流,老人說:「你要摸土,如果土是熱的,表示是危險。」老人更進一步解釋:土還有各種不同的溫度,代表不同的狀況! 

屏東大武的朋友告訴我們:「如果地上傳來鳴鳴的聲音,代表有土石流。土石在流,所以有聲音。」八八水災前一個禮拜,就有嗡嗡聲,土已經在動了。整天聽得到,整整一個禮拜,晚上都沒有辦法睡覺。

這樣的生態知識,與環保的概念是相通的。為什麼橋會斷,堤坊會被衝毀?如果是水泥做的,不透氣,不透水,與自然對抗,就容易被衝毀。如果是用石頭的,則因為是自然的,可以滲水,所以會完好。當人們不再善用生態的智慧,只相信破壞性的「工程」,就是山林毀壞的開始。 人們不該持有「讓山休養生息」,但卻同時在平地建設破壞,這是對生態知識的嚴重誤解。 工程是破壞性的,唯有善用生態的智慧則人們才有能力與天地共存。 不論是在山上或是平地,生態的智慧一樣重要。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和氣大愛50000、黃麗玲5000、林津如5000、劉光瑩1000 、江容珍1500 、莊雅仲2000、林淑慧2000、美濃貴婦團120、平和社區發展協會6800、小綠597、古岱華等四人20000、林錦昆30000、原基教(9位)41068、和氣大愛 50000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首這短短二十一天,彷彿已經一年。「再也回不到風災前的那一天」,災難就這樣發生了,山上才剛見過面的朋友,再見面,彷如隔世。

   志工們每天早上六時上工,晚上一二點才睡,對於大災難帶來的驚惶,對山河的掛念,對族人的憂心,對未來的不確定, 一切的一切,都是壓力。 

   台北的運動團體、台中921震災過的朋友,大家都好焦急,急著幫我們說言話,急著要我們趕快、趕快、趕快發聲,趕快形成主體,趕快…趕快…再趕快…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曜誦是至善基金會尖石鄉的社工員,他從那瑪夏自救會時與我們一起合作,這篇文章是曜誦看到本聯盟八月工作報告時,對過去一個月工作的回顧,大家可以看到救 災現場的複雜與各單位的競逐...

         

          看到津如的工作報告,對於我這個人來說,我就在想我要如何去描述這個我的幾個轉折點

發生水災之後,自己便想到南方幫忙青年組織自救會。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5年暑假,邊緣同志南區原住民小組的七位成員,來到了位在屏東縣內某山區的村莊內,認識了拉弗及舞邦。在這個部落中,她們共同組成一個同志家庭,年近五十歲的拉弗要負責賺錢養家,而所有的女人的工作單獨的由小她三歲的舞邦一人承擔,跟她們一起生活的小女孩巴冷叫拉弗爸爸舞邦媽媽。她們的故事在拉媽報第13期原住民同志家庭專題中有報導,請見http://blog.yam.com/la_ma_news/2007/03。他們所居住的村莊在莫納克風災中也受到影響,被直升機救援到山下,以下是邊同小組的夥伴們在八月去探訪他們的近況報告。

2009.8.20  

lupy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吳東傑 九月 13, 2009

這次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原本就有南北對立的台灣社會,在這次水災從救援到災後重建,政府的角色和功能都顯得相當有限,甚至導致內閣重組,閣揆離去。

但重建的工程,並沒有因為新的內閣而有所改變,還是延續著劉揆的政策,以民間和企業為災後重建的基樑;包括學校的認養和災民的家園重建。尤其以後者,家園重建引起社會諸多的討論。

首先,政府的角色和功能在家園重建的過程,幾乎就是僅能扮演土地掮客,提供一些土地讓有意加入重建工程的慈善團體和企業選擇。這樣的選擇,就變成客戶導向,客戶也就是參與重建的慈善團體和企業喜歡什麼菜色,政府就提供什麼菜色。

但要吃飯的是災民,而不是慈善團體或企業;眼前的菜色,是他們要的菜嗎?還是因為飢不擇食,被迫的選擇。以安置為例,有些被安置在佛教寺廟的災民,對於吃素茹齋,本來就不是他們的習性;加上晚上睡覺前是要對著佛祖說「阿密陀佛」,還是要向上帝禱告「阿門」。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