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站:07-6834065、07-6834069    傳真:07-670-1517    sourtherntribes@gmail.com  84941高雄縣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秀嶺巷189號

 

 

*聯盟成員:

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錄自李根政部落格http://leekc-95kh.blogspot.com/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圖☉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轉錄自李根政的部落格http://leekc-95kh.blogspot.com/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發起「正視災後重建過程中的原住民主體」記者會,於2009年的9月9日在屏東縣瑪家鄉原住民文化園區召開,集合南部地區原住民團體發表原住民部落重建聯盟對於莫拉克災後安置重建的十點訴求,批判政府從來不承認原住民族保護山林的智慧,以國家機器破壞山林之際,卻要以原住民遷村作為代罪羔羊,災後以種種「效率」和「善意」的宣稱,持續剝削原住民族,造成原住民族的浩劫。 

這次記者會集結了幾個重要的部落聯盟團體,集體申張災後重建中的原住民主體。與會的單位有:南方部落重建聯盟, 魯凱民族議會、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好茶遷村推動委員會、鄒族青年行動聯盟、屏東縣霧台愛鄉發展協會、達瓦蘭(大社)部落重建運轉中心等。 

記者會合影   

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的台邦.撒沙勒表示,八八風災,從東魯凱到西魯凱,八個有六個部落有土地的崩落與滑動。這次的議題不是單一部落,也不是幾個災民受創,也不是幾間組合屋的問題,而是整個族群面臨消失的危機。魯凱族的頭目與長老都覺得現在應該是不分彼此不分部落,共同面對苦難跟未來。上週六第一次召開魯凱民族議會,發表四個主張與聲明。魯凱族希望結合其他各族群各部落,在中央山脈的各角落,呼籲大家看到民族的苦難,一起面臨部落的文化、社會與產業重建的問題。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的朋友,您們好!

本聯盟已於旗山鎮中正路485號成立總部辦公室,目前急需下列物資,以便能順利推展重建工作。若您願意助我們一臂之力,請在早上9:00~下午5:00與總部聯繫確認物資需求(07-662-6739、07-662-9839)。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視災後重建過程中的原住民主體 

原住民部落重建聯盟對於莫拉克災後安置重建的十點訴求

 

 

日期:2009/ 9/9(星期三)

時間:10:00~12:00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位於高雄縣大樹鄉九曲堂的仁美營區,從八月三十一日星期一開始,成為那瑪夏鄉瑪雅村跟達卡努瓦村的新安置點。隸屬於八軍團的營區迅速空出四棟營房預計給兩村的居民,計可容納近七百人。

不過週四到達營區後發現人數遠遠不及原先預估。原本社會處統計達卡努瓦村從原安置所(不列入依親或無入安置所人等)需移動至軍營者估計433人,已經遠遠少於從村落中移出人數。但目前在營區居住的村民卻只剩下不到200人,兩村加起來也差不多三四百人而已。

許多村民因為安置地點離自己工作地點太遠,或是小孩子的就學區等問題,而選擇在外租屋。也有許多人因為必須找工賺錢,而選擇離開這個地方。於是,隨著時間拉長,也隨著安置點、政策的不斷變動下,族人還是得外出,自己想辦法維持自己的生活繼續下去。

進到營區後,生活秩序需要重新建立。瑪雅村原先大部分的人都聚集在佛光山,已經有大概的生活管理的模式建立;而達卡努瓦村因為是後來陸續從部落坐直升機撤出(8/28是最後ㄧ班),所以整個散開在高雄地區(甚至更遠)的教會內,到營區算是第一次村落裡的人較聚集的場域。

於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剛進營區瑪雅村原有的自治會組織立刻發揮原有的組織力,將移入營區的人(包含達卡努瓦村)做整體的行政編置,如臨時村長、鄰長、樓長。不過,週四(9/3)下午達卡努瓦村民聚集開會,也把自己的自治會建立起來。

980906-camp-360.jpg
達卡努瓦村民聚集討論成立自治會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揆探視 災民「一定要回那瑪夏」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高雄縣報導】
2009.09.03 04:01 am
 
甲仙鄉小林村滅村後,通往那瑪夏鄉的台廿一線全毀,劉揆昨天指示搶通道路不會放棄,災民則持海報表示想家鄉的心情。
記者顏福江/攝影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到高雄縣大樹鄉仁美營區,探視那瑪夏鄉民權及民生村的災民,座談會上有人持海報表示「我們一定要回那瑪夏的家」,希望道路盡快搶通,讓村人回歸山林生活,劉揆向災民承諾,搶通台21線道路,「不會放棄!」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 

救災及緊急安置階段之工作報告(2009.8.12~2009.8.31)

 

南方部落聯盟成立於2009年三月,原本是南方原住民組織工作者互通訊息,交換工作經驗、討論議題與提供支持的網絡平台。2009年莫拉克引發的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原住民部落的人民更因此風災而流離失所。南方部落聯盟的工作者,決定組織起來,形成南方部落重建聯盟(Southern Tribe Alliance for Reconstruction, 簡稱STAR),結合原鄉婦女組織、族群、性別、教育、環境等非營利組織與自治會等團體,是個原漢混合的工作團隊,一起為南方部落的重建工作而努力。

這個工作報告區分為「深耕」與「議題」兩個部份,由目前聯盟漢人志工林津如來撰寫,並經聯盟修正之後發表,雖然掌握了聯盟的大事,但仍非由原汁原味地由原住民工作者來書寫,讓我們期待未來的工作報告。

 

本階段大事紀

  • 2009.8.10.那瑪夏青年於自主發起那瑪夏自救會,南方部落聯盟於2009.8.12與之協力,投入救災工作。
  • 2009.8. 22  那瑪夏鄉自救會,因青年需就學、就業等,而決定結束緊急救援工作。
  • 2009.8. 22. 南方部落聯盟決議轉型成「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於旗山設置辦公室。
  • 2009.8.24. 聯盟召開「部落老人要回家」紀者會。
  • 2009.8.24-31,重建聯盟提出種種政策建議,並持續與災區自治會的互動。
  • 2009.8.31. 分散於各地的族人,以村為單位,集中安置於營區。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09-09-0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今天說,88水災發生迄今,政府與民間團體募得新台幣138億餘元,內政部搭建平台,要求受災地方政府11日前提鄉鎮需求項目,供39個民­間團體認養。

內政部統計,截至3日止,政府發起勸募單位及經內政部、地方政府許可的民間團體,共募得138億餘元。其中22個政府單位募得近52億元,39個民間團體募得8­6億餘元,民間團體中,光是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就募得31億元。

黃碧霞受訪時表示,內政部今天邀集民間團體與受災地方政府召開會議,讓民間團體確實了解受災地方政府需求,但因部分地方政府近日忙於救災,今天並未提出完整需求­資訊,內政部已請地方政府於11日前提報受災鄉鎮需求項目,且不能與災後重建特別預算項目重複,讓民間團體能直接認養,事後並依公益勸募條例公告募款執行情形。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