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站:07-6834065、07-6834069    傳真:07-670-1517    sourtherntribes@gmail.com  84941高雄縣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秀嶺巷189號

從8/10加入那瑪夏自救會參與救災至今
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借用一位在社會處工作的朋友一句話:
「我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過去的世界」

從第一個星期每天睡3個小時,到第二個星期每天睡5個小時
到現在每天可以睡6個小時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昨天經立院三讀通過,重建預算上看1200億元,得舉債支應;各級政府得依規定遷村、遷村不受環境保護法令限制,民間團體得知後,震憤得無言以對。

立法院表示,重建工作將由「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主導,行政院長、副院長擔任委員會正、副召集人;委員會中,災民及原住民代表不得少於1/5。

備受關注的遷村問題,條例規定中央、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得就「災區安全堪慮或違法濫建的土地」,與「原居住者」諮商取得共識,劃定特定區域,限制居住或限期強迫遷居、遷村,並給予適當安置;而災民安置只要經土地使用、地質、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及水利等機關會勘、認定安全無虞後,土地變更、開發事項,不受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令限制。

那瑪夏鄉民族村民族國小老師打亥直嘆:「對政府重建政策無言以對」。打亥曾在小林國小服務3年,後到民族國小服務。打亥說,事發後他在電視上比對小林倖存者的臉孔與名單,「結果我熟悉的孩子的臉孔只有3個!」他痛哭失聲地說,「接著則必須找我的族人、家人,我們這兩個村莊為什麼會這樣?」

打亥憤怒地說,3、40年前,國民政府一卡車一卡車地將山林砍除送出,「2年前,又每天為了越域引水工程炸山!」這些錯誤的政策造成那瑪夏鄉與小林幾乎遭受滅絕,「現在還想強制遷村!」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災後重建」變「災害重見」

 陳永龍 20090827蘋果日

 

莫拉克風災後不到一個月,政府救災慢被罵後,轉為重建急、立法草率,正當災民忙於復整自己家園、無暇留意政策救助重建內容時,立法院朝野兩大黨卻一反常態,立即想盡速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但此重建條例不僅無視「原住民」與「部落」的特殊性,實無助於原鄉重建,可能淪為「災害重見」條例。


   
當原住民忙於連結被分散的族人與部落重整,重建條例幾乎所有災民都沒聽過或知曉有此事情,遑論參與決策。824有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暴露政府救災安置的不力;825,魯凱族人組織了「莫拉克災後魯凱族何去何從」討論會,才知道有所謂的重建條例;如同霧台鄉救災英雄柯信雄所說:我們忙於救災與安置重建,卻不知此條例的危害比風雨可怕,恐會消滅我們族群!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謹慎制定重建條例

2009-08-27  中國時報 【顏厥安】

 

 

       馬劉政府倉卒提出《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想利用萬事莫如救災急的社會情緒,要求立法院在短短三天不到的臨時會中「審議」通過這部法律。制定特別 條例來協助重大災害重建可能有此需要,但是基於下列幾大方面的理由,我認為立法院應該將此條例草案退回行政院,或多開幾天會謹慎制定。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禿鷹在窺伺

【聯合報黑白集】

 

在萬事莫如救災急的當口,討論要如何防範不肖之徒侵蝕救災及重建的款項,誠然是非常傷感情的議題,但這卻是不容迴避的議題。

林邊鄉長向屏東縣政府嗆聲,指稱中央撥發的十億救災款,過了十多天還沒有撥給下去,以致林邊鄉積欠除汙工資,連給工作人員的便當錢都付不出;至此,外界才知原來縣政府積壓了救災款。媒體譁然下,屏東縣府連夜趕匯二千多萬元供鄉公所應急;但若沒有人大聲反彈,縣府是否還要延宕撥款?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台灣雖屬寶島,仍因98年8月7日遭【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害, 
許多村落房屋更在一夕之間被摧毀。 
本人 《                                    》欣聞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秉持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人傷我傷」心情,啟動「八八惡水毀大地,秉慈運悲聚福緣」

賑災專案,並立即與政府相關部門研議於高雄縣杉林鄉月眉地段2166等地號上,協助興建

永久住屋免費供災民居住。本人至感謝易,茲出具此意願書,除全力配合基金會及政府部門外,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撤離不等於遷村 民間團體反對滅村計畫

2009/08/26 苦勞報導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將在今(8/26)天進入黨團協商與二讀程序,預計明天就會三讀,今天上午,來自高雄那瑪夏、桃源、甲仙鄉的原住民代表北上,由原住民、人權、環保團體陪同,到總統府前表達對條例「沒有原住民參與」及「強制迫遷」等內容,表達抗議。

     在昨(8/25)天,總統馬英九抵達旗山順賢宮,部落族人就對「越域引水工程」、「重建沒有部落參與」以及「強制遷村」等問題,拉起布條抗議,不過馬英九一改日前在小林村承諾「不再炸山、不再施工」的說法,只是表示越域引水工程「已經停工」,未來「一切依法」,陪同的水利署長陳伸賢只是表示「要再研究、評估」;對部落要求參與重建過程的呼聲,馬英九也僅以「歡迎原住民參加重建委員會」(行政院版條例根本沒有「重建委員會」這種東西),以及「你們的聲音應該透過原住民立委表達」,卻不提在制度上沒有對災民參與有任何保障,而條例中的確賦予「強制遷村」法源依據;馬英九還強調「人不要跟天鬥,就好的方法就是走避。」繼續把災害來臨時的「撤離」與「遷村」混為一談。

    「總統昨天騙人!」來自那瑪夏的布農族青年明有德說,「這一次一定要把破壞山林的元兇找出來!」他來自距離「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楠梓仙溪段最接近的民族村,在這一次風災中,與該工程荖濃溪段最接近的勤和村,同樣遭到嚴重的災情。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08/25 苦勞報導

【批判風災重建條例系列之四】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要長期規劃 不要慈善暴力

8月24日,「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旗山辦公室成立,在莫拉克風災後,對照政府單位制定「風災重建條例」的急就章,以及民間慈善團體將「居住」當成「安置」的一廂情願。聯盟強調任何政策的制定,都應該先尊重部落的主體性,才不會讓重建工作變成一系列的「慈善暴力」。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賣土銀救災 重建條例殺雞取卵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災後重建條例 , 原民批二次滅村
 記者∕作者:陳威任

        
      88水災後,由政府主導的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已送入立法院審議,但是條例內容卻嚴重傷害原住民部落,除了重建委員會排除原住民代表參與外,條例中還賦予政府可強制遷村的權力,來自災區的原住民代表痛批,條例一但通過,對原住民的傷害猶如二次滅村。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