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站:07-6834065、07-6834069    傳真:07-670-1517    sourtherntribes@gmail.com  84941高雄縣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秀嶺巷189號

【聯合報╱社論】
 2009.09.04 03:11 am

莫拉克的災後重建必須著眼大區域、全流域,先治山後治水,才可能企求一勞永逸;如果只是局部的、零散的投下資源,治標不治本,下個颱風這些災難還會重演。

以這次颱風的重災區高雄縣、屏東縣為例,例如甲仙、那瑪夏、桃源、六龜、茂林、霧台…,以及楠梓仙溪、荖濃溪、觸口溪等,讀者看來可能霧煞煞,只知道是行政區及­溪流的名稱,搞不清楚在哪裡,更遑論知其相關性為何。但若撇開行政區名稱,回到自然地理的概念,在地圖上一一標示出這些行政區及溪流位置,即可赫然發現莫拉克的­重災區與其說是高屏等縣,不如說是高屏溪流域。

再做些搜尋,發現不只這些位在高屏溪上游支流楠梓仙溪、荖濃溪畔的山地鄉是災區,高屏溪下游也有出海口的運輸大動脈雙園大橋、旗尾橋斷橋,跨荖濃溪的大津橋斷橋­及茂林風景區遊客中心流失,受災的屏東縣霧台也是在高屏溪上游的隘寮溪畔,都是在同一流域。從自然地理的角度看災情,不僅呈現全貌,對追究成災原因,以及後續的­對症下藥,才能有全局考量。

高屏溪出海口、下游災情慘重,支流楠梓仙溪、荖濃溪更是重災區,除了巨量降雨,合理的懷疑是支流上游發源地玉山南麓可能有災變發生。一定是源頭有了巨大災變,才­會一路讓中下游成災。果不其然,中央大學遙測中心解讀福衛二號拍到的衛星空照,赫然發現玉山南麓發生嚴重土石崩落。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缺乏性別平等和環境正義的災後重建委員 會


作者:
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阿布娪.亞伊細卡那(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總召集人)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拒絕粗暴「災害重建」條例 強遷部落

由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發表於 [ 原民 ]
 

立法院不能匆促通過一部問題叢生的「災害重見」條例

莫 拉克已造成了數百位死難者,一百多億的農業財務損失,但錯誤的政策所導致民主、人權與生態的浩劫遠甚於天災。然而,就在災民仍還在忙於清理家園、仍在處理 安置收容等問題之際,行政院院就急忙地把各部會提交的意見納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送到立法院,且立法院協商就要在27日完成立法三讀。在 短短幾天內,攸關數萬災民永久家園要如何重建的法制,居然就如此粗暴、草率地被決定,其間一點也沒有過問災民的意見。

災區民眾代表與民間社團將臨時會最後一天到立法院陳情抗議,要求立法院務必善盡職責監督把關,不可讓行政機關恣意擴權,否則將為災民帶來更大的災難,給台灣社會埋下經濟、生態的土石流亂源!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八水災暨莫拉克颱風災後「原鄉重建」請願書

2009/08/22

事由:

      莫拉克颱風豪雨造成南台灣山區災難,使許多原住民部落被土石流吞沒,或淪為「安全堪虞」部落。我們不是破壞山林的元兇,卻要被迫安置到平地居住與生活;面對風災後部落恐怕解體的危機,我們不得不為「原鄉重建」發出吶喊,提出原住民「部落主體」觀點的「原鄉重建」訴求,以期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繼續安身立命。

澄清:

  一、現存原住民部落淪為「安全堪虞」部落,多半是早年政府主導集團移住之遷村計畫,才把原住民遷到危險地帶;或政府主導與縱容的伐木、開礦、道路等等不當開發,才造成原住民傳統領域山河變色。例如,高雄縣那瑪夏鄉各村落、桃源鄉勤和村,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三地門鄉達來村、牡丹鄉高士村等,都是被政府搬遷到危險的基地,才在今日淪為災區;相反地,舊好茶部落、舊達來部落、舊高士部落,迄今一直都還是基地穩固而安全的地方。至於其他未被遷村卻安全堪虞部落,如三地門鄉大社村、德文村,霧台鄉的佳暮村、去露村、阿禮村等,則多與部落周圍原始林被不當伐木、採礦、開路等,所造成的水土保持不良有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八八小故事,叭叭大啟] 2009.09.01 第005期
發刊單位: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心靈重建教育與輔導工作小組 協力單位: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召募志工:投入重建教育希望工程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部落安置與重建自然條件的考量 

李錫堤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族人,我們為什麼不生氣

更新時間:20090922

  

記者:部落新聞眼

■亞葉雅告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家的路,給我多點時間!

★前言

政府刻意忽略原住民部落為主要災區的事實,壓抑部落達成集體共識的可能性,又強力推行

擴張公權力的﹁重建條例﹂,將導致部落復原的議題簡化為硬體搶建,使得原住民文化長期

發展的可能性徹底被淹沒。

★作者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票拒慈濟,爭取遷瑪家, 好茶部落要做自己的主人 
Summer
苦勞網特約記者
 
   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委員會8月27日晚上召開村民大會,以101票對10票的壓倒性票數,婉拒慈濟基金會興建平地永久屋的美意,將繼續爭取醞釀兩年的瑪家農場遷村用地計畫。

  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副總幹事李金龍說,「好茶婉拒慈濟,是因為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好茶部落的行動絕對值得喝采,因為我們是全球唯一拒絕慈善霸權的民族。」他呼籲,慈善團體想要介入援助,也必須尊重原住民部落,要讓部落能夠共同參與與規劃。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八八小故事,叭叭大啟示] 2009.8.29 第004期
發刊單位: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心靈重建教育與輔導工作小組 
協力單位: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