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站:07-6834065、07-6834069    傳真:07-670-1517    sourtherntribes@gmail.com  84941高雄縣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秀嶺巷189號

 

我們要一條回家的路!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88災後記者會現場紀錄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88災後記者會現場紀錄

『我們要求的不多,只求給我們一條回家的路!』那瑪夏鄉民生村自教會代表林正氣說。8月24號上午10點,在旗山鎮中正路南方部落重建聯盟辦公室召開的記者說明­會,斗室之間坐滿來自那瑪夏鄉、桃源鄉等災區的住民。

他們自88水災發生以來,便每日焦心期盼能夠早日回到部落的土地上重建家園,而立法院即將在未來審議通過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不但無法在其中看到­對災民返回原鄉的保障,也未見在條例中賦予在地災民自治組織應有的參與災後重建決策過程的權利。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門話題-協商 原住民不應缺席

  • 2009-08-25/中國時報【希雅特.烏洛/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 立法院將於廿五日速審《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建特別條例》,盡速立法是朝野共識,但依據過去經驗,更令人擔心基層執行與中央的立法思維仍存在龐大落差。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方部落:粗糙安置 另類滅村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未將原住民納入參與機制,引發極大不滿。由南部原鄉自治團體組成的「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昨天指控,政府一意孤行的重建思維,恐會導致另種型式的「滅村」。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總召集人阿布女吾表示,劫後餘生的原住民被直升機載離家鄉的那刻,對未來充滿未知與不安,至今許多老人家夜不成眠,一闔眼,耳朵就響起土石流哄哄聲響,內心驚恐。

    尤令他們無法接受的是,政府安置地點橫跨高雄縣市及台南等地,讓族人無法相互照應;還要求災民三天內抉擇安置方式,「政府粗糙地對待部落災民,我們不願意這麼任人擺置」。

    聯盟指出,族人安置分散,無法共商重建大計;離鄉後,又不知何時能重返家園;政府研擬災後重建條例,未納入原住民意見,也不見積極保護受災居民生命財產發展等權益的扶助系統,更缺乏文化差異性思考。將來部落即使易地重建,極可能造成另種型式的滅絕。

    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自治會代表林正氣,請行政院長劉兆玄可憐弱勢的原住民;同村烏兵說,他已經85歲了,不知還能活多久,現在部落家破人亡,希望政府讓他們殘存的後代,有安身立命之處。瑪雅村自治會代表孔岳中直言,「回家的路漫長,我們仍然要回家」。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搶救原鄉文化 那瑪夏籲集中安置

    「土石流只是毀村,但政府不讓我們集中安置,可能整個村的文化都要滅了!」那瑪夏鄉南沙魯自治會代表李惠民說,到現在各級重建委員會議都沒請災民加入,災民強烈要求臨時收容或分配組合屋須採集中安置,才能延續原住民文化。

         立法院今日將召開臨時會審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原住民團體強烈質疑,重災區多數集中於原鄉部落,草案卻沒有原住民參與遷村決策的機制,包括原住民、環保、人權等民間團體,今日將前往立法院抗議,要求立院審慎把關這部涉及數萬災民家園如何重建的法案。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昨天集合那瑪夏鄉、桃源鄉各自治會代表、社區文化發展協會及環保團體,向政府要求現階段同村集體安置,災後重建委員會納入災民代表,並催促盡快公布原居地及遷村可能地點的生活機能分析報告。

         總召集人阿布 表示,縣府人員在收容中心發問卷,沒說明清楚內容就要災民填寫,如此粗糙對待原住民災民,不知將來會推出多可笑的重建政策,行政院長劉兆玄還說制訂策略的層次不需要聽災民意見,實在很離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邊緣同志:差異中求基進的同志運動

    /邊緣同志工作小組

     

      同志運動十年多年了,這個運動滋養了我們其中一部份的人,我們的確也從中獲得能量與啟發,而想要為同志做一些什麼事。因為我們生活或工作的經驗曾經遠離台北都會核心,我們接觸過社會各個角落中,知道很多因為階級、年齡、性傾向、性別、族群以及教育程度的關係,而不在都會核心的同志群體。他們讓我們知道,仍有很多同志經驗沒有在核心同志運動論述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那些年老的、體衰的、在街頭流浪的、沒有固定工作的、住在台北邊緣地帶的、結過婚的、有小孩要照顧的,也可能有同志的身影。

     

      同志運動做為包容與吸納差異的社會運動,需要不斷創造空間來容納這些多元的同志主體。我們這群人希望能夠透過切身貼近與記錄台灣同志的生命經驗,為同志運動論述創造看見同志之間的差異與同志的多元樣貌的可能。讓他們的聲音、他們的需求,可以被聽見。讓台灣的同志運動能夠因為看見這樣的差異與多元,站在反抗壓迫的基礎上,與台灣各種草根地、基進的反抗運動產生連結。秉於這樣的理念,我們由「老年同志」這個主題開始,逐漸發展出跨北中南東四區五組的工作團隊。隨著地區成員興趣以及在地的特色,我們的關懷重點不再限於老年同志,而是各樣異質多元的、不在主流同志論述裡的同志經驗,因此命名這個團體為「邊緣同志」小組。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理位置

       「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位於此次受災嚴重的高雄縣那瑪夏鄉境內,雖然它所在的達卡努瓦部落被土石流破壞的程度不大,但鄉內的道路、水電中斷,幾公里外的南沙魯、瑪雅部落也遭遇土石流侵襲,帶走數十條族人的生命以及賴以維生的土地和遮風避雨的房舍。

        風災之前,那瑪夏鄉是旅人口中「螢火蟲的故鄉」,每年三、四月總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一睹螢火蟲飛舞的美麗景致;鄉內族人多以務農維生,台21線省道是那瑪夏鄉主要的聯外道路,舉凡農作物的運輸、族人的交通往返都仰賴這條重要的省道。

    部落工作

       「女窩」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原住民婦女共同許下的夢-營造一個可以相互扶持、學習的女人窩,起初她們試著跟自己部落裡的婦女對話、期待發展出在地的婦女組織。從2003年起,「女窩」正式在那瑪夏鄉達卡努瓦部落成立,開始從原住民兒童課後照顧、部落婦女培力、手工藝與農業產業發展等三大方向努力工作起。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