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鷹在窺伺

【聯合報黑白集】

 

在萬事莫如救災急的當口,討論要如何防範不肖之徒侵蝕救災及重建的款項,誠然是非常傷感情的議題,但這卻是不容迴避的議題。

林邊鄉長向屏東縣政府嗆聲,指稱中央撥發的十億救災款,過了十多天還沒有撥給下去,以致林邊鄉積欠除汙工資,連給工作人員的便當錢都付不出;至此,外界才知原來縣政府積壓了救災款。媒體譁然下,屏東縣府連夜趕匯二千多萬元供鄉公所應急;但若沒有人大聲反彈,縣府是否還要延宕撥款?

 

中央面對災變,決策混亂,行動遲緩,使人民高度不滿,這種情況下,地方政府的失職失能反而受到忽視。但中央在十日即撥發受災縣市五億至十五億應急款,說明在撥款方面倒算明快。若地方政府為了準備綁樁等奇特考量而截留,未免太對不起災區民眾。

八年八百億治水經費增至一千一百六十億,加上劉內閣急匆匆編列的四年五百億擴大公共建設經費,以及現正要在立院臨時會通過的以千億計重建預算;這麼龐大的國庫負擔,均是預支子孫的血汗錢,也均需經由特定官署和縣市政府來發包、撥付。從高官侯和雄因在治水經費上涉貪被判刑的事實看來,豈能不令人擔心?

 

無論中央或地方,透過政商掛鉤來輸送利益,或藉由發包公共工程來綁樁自肥,早已屢見不鮮。眼見標榜清廉的馬政府虛弱已極,政治禿鷹蠢蠢欲動的同時,會不會各路黑金禿鷹也正準備對賑災及重建大餅擇肥而噬?

虛弱的馬政府未必有能力嚇阻這些黑金禿鷹,端看檢調及監院有無懲奸發伏的決心了!

2009/08/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