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原鄉文化 那瑪夏籲集中安置

「土石流只是毀村,但政府不讓我們集中安置,可能整個村的文化都要滅了!」那瑪夏鄉南沙魯自治會代表李惠民說,到現在各級重建委員會議都沒請災民加入,災民強烈要求臨時收容或分配組合屋須採集中安置,才能延續原住民文化。

     立法院今日將召開臨時會審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原住民團體強烈質疑,重災區多數集中於原鄉部落,草案卻沒有原住民參與遷村決策的機制,包括原住民、環保、人權等民間團體,今日將前往立法院抗議,要求立院審慎把關這部涉及數萬災民家園如何重建的法案。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昨天集合那瑪夏鄉、桃源鄉各自治會代表、社區文化發展協會及環保團體,向政府要求現階段同村集體安置,災後重建委員會納入災民代表,並催促盡快公布原居地及遷村可能地點的生活機能分析報告。

     總召集人阿布 表示,縣府人員在收容中心發問卷,沒說明清楚內容就要災民填寫,如此粗糙對待原住民災民,不知將來會推出多可笑的重建政策,行政院長劉兆玄還說制訂策略的層次不需要聽災民意見,實在很離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