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

   「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位於此次受災嚴重的高雄縣那瑪夏鄉境內,雖然它所在的達卡努瓦部落被土石流破壞的程度不大,但鄉內的道路、水電中斷,幾公里外的南沙魯、瑪雅部落也遭遇土石流侵襲,帶走數十條族人的生命以及賴以維生的土地和遮風避雨的房舍。

    風災之前,那瑪夏鄉是旅人口中「螢火蟲的故鄉」,每年三、四月總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一睹螢火蟲飛舞的美麗景致;鄉內族人多以務農維生,台21線省道是那瑪夏鄉主要的聯外道路,舉凡農作物的運輸、族人的交通往返都仰賴這條重要的省道。

部落工作

   「女窩」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原住民婦女共同許下的夢-營造一個可以相互扶持、學習的女人窩,起初她們試著跟自己部落裡的婦女對話、期待發展出在地的婦女組織。從2003年起,「女窩」正式在那瑪夏鄉達卡努瓦部落成立,開始從原住民兒童課後照顧、部落婦女培力、手工藝與農業產業發展等三大方向努力工作起。

 

這些,都是「女窩」走過的軌跡:

 

2003  「女窩」成立了!

母語傳承-推展「三姑六婆母語研習班」

婦女權益-協辦「原住民婦女權益與文化成長班」

人才培訓-參與「非營利事業組織女性領導人才研習」

國際參與-「東亞婦女論壇台灣原住民婦女團體代表」


2004

部落教室-推展「青少年文化成長班」

婦幼人身安全-推動及規劃「原鄉部落家暴防治工作坊」

文化產業-承辦「原住民婦女產銷促進就業方案」

公共事務-參與「內政部規劃發展原鄉部落家庭暴力防治工作」

人才培訓-參與「赴紐約參與第48屆聯合國婦女大會」

       「Cordillera Day 柯地雷拉日-菲律賓」

國際參與-出席「第二屆亞洲原住民婦女論壇」並擔任引言者


2005

女性增權-推展「三民鄉原住民婦女需求調查」

              「瑪雅部落女性劇場」

              「部落婦女服務增權計畫」

部落 e 化-推展「部落婦女資訊教育訓練與人才培訓」

部落組織-推展「部落青年連結-稜線的邀約」

       「南區原住民大專青年座談」


2006

部落教室--「原住民青少年學生文化成長班」

          部落圖書資訊站教育訓練

          部落兒童暑期英語研習營

婦女培力--部落女性劇場巡迴公演(高雄建山、茂林、
          三民、嘉南藥技大學、台
北、桃園縣政府)

          高雄縣部落婦女服務增權計畫(多元就業
          方案) 
          協辦高雄師範大學「原鄉家暴處遇研討會」

跨組織合作--崇禮文教基金會課輔志工活動

            樹德科技大學學生課輔志工活動


2007

部落教室--原住民青少年學生文化成長班

          部落圖書資訊站資訊活化教育課程

          桃源國中生涯發展教育活動

          布農文化體驗營活動

          資訊教育師資訓練課程

 

部落組織工作--暑期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隊

跨組織合作--崇禮文教基金會客輔志工活動

            樹德科技大學學生稻草人劇場兒童話劇營

國際交流 –參與「第23屆(Cordillera Day)
           科地雷拉日」及部落組織探訪活動

部落產業發展—開辦原住民傳統皮雕班(行政院勞委會
              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

 

2008

部落教室--原住民青少年學生文化成長班(大光、民生)

婦女培力--「部落CLNA社區參與互助培力計畫」
          (97年度多元就業方案社會型)
部落婦女
           關懷行動計畫

跨組織工作—與台東、屏東的原住民部落串連,參與
           「228為尊嚴而走活動」

 

2009

    部落教室的工作持續著,也正為了部落手工藝產業、農業產業發展鋪路,結合那瑪夏鄉的好山好水與部落婦女的巧手創意,期待共同打造能夠穩定那瑪夏鄉族人生計的部落空間。

    然而,一切的腳步與願景,都在8月8日那一夜隨著颱風帶來的豪雨以及山林沖刷下來的土石軋然而止!

 

風災之時

    8月8日向來是那瑪夏鄉族人重視的重要節慶之一,在平地工作的年輕人、家庭都會在這一天回到部落團聚,歡度父親節。今年的父親節正好遇上莫拉克颱風來襲,許多族人在大雨來臨前夕返回部落,家家戶戶在8月8日父親節,歡樂聚餐之時,承載不了豐沛雨量的山林土石發出怒吼,傾瀉而下。

那瑪夏鄉行政中心的南沙魯村,部分屋舍與族人遭土石流掩埋,多數族人驚慌失措帶著家當在毫無遮蔽的舊部落平台等待直升機救援,一等就是四天。瑪雅村與達卡努瓦村也同樣受到土石流的攻擊,雖沒有族人傷亡,卻是全村帶著行李家當逃到安全的地方,一向遮風避雨、安身立命的部落,現在竟成了隨時會有土石崩落、「不適合」居住的危險地方了。

    部落的聯外通訊從8月8日那一晚就全數中斷,一直到災後第四、五天,才收到來自達卡努娃部落的平安簡訊,幸運的是「女窩」的姐妹們一切平安。部落裡斷水、斷電,電話也不通,三個部落間的道路、聯外的台21線也被土石流沖刷、掩埋的柔腸寸斷,南沙魯部落的族人在災後第四天由直升機全數載至高雄旗山的安置中心,瑪雅與達卡瓦娃部落的族人,則是白天各自回到家中清理淤泥、土石,夜晚集中回到部落內的安置點過夜。

    在鄉內受災情況不明、等待物資投送、救援的日子,部分「女窩」的婦女們已經著手整理風災過後的環境,擔任烹煮餐食、照顧兒童的角色;知悉兩個部落上方都有堰塞湖、隨時有潰堤的可能,還住在那瑪夏鄉內的族人陸續被載往平地,於是,越來越多的族人被帶到各個不同的安置中心,當中,包含「女窩」的姐妹與工作者。

災後安置

    從原鄉部落被載往平地安置,「女窩」的姐妹們從直升機俯瞰受傷的山林河川,驚魂未定之餘又見到安置所內每一個充滿無助、驚恐眼神的族人們,她們還來不及撫平自己因此次風災受傷、驚嚇的心情,馬上就記起「女窩」在部落的工作與責任,對內,「女窩」的工作者開始協助安置中心裡族人的需要,例如物資發放、津貼補助、甚至是災後心理創傷的安慰,對外,也積極與其他協力團體聯繫、接洽,了解政府的災後安置工作與進度。

    「女窩」工作者內心的傷痕、對家與部落的想望,就這樣通通被放在忙碌的、換個場域進行的「部落工作」之後。唯有聽見老人家談起:「好想回家,想回家看我養的雞,想在都是山、都是樹木的地方走路…」時,「女窩」的姐妹才紅著眼眶輕嘆著:「我也好想回家,山上的土地有我成長的記憶……」。

未來

    災後百日過了,那瑪夏鄉的族人被安置在兩個軍營裡,即便衣食無缺,卻少了最重要的「家的感覺」。草率的安置沒有讓「女窩」沒有停下工作的腳步,在營區裡她們陸續恢復部落教室-「文化成長班」,也繼續關懷部落老人的行動,參與手工藝培訓班期的課程,跟部落婦女們一起製作手工皂,打出「88風災部落婦女的手工藝」名號,行銷部落婦女創意的結晶。

    緩慢重建工作,沒有影響「女窩」想要回家的決心,「女窩」的姐妹們知道,家,是一定要回去的,因為族人的土地、生計與文化的根都在部落裡,但她們更知道,現在不是回家的時機,因為受傷的山林需要休息,毀損的部落需要重建。「女窩」與族人們要重建的,是安全無虞的家,是一個尊重耆老智慧、兼顧性別與發展以及帶動青年農業的重建的「家」。

    回家的路還很長,「女窩」的女人們持續、堅定的往回家的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