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5族大集結,批判

「本末倒置、荒腔走板、漠視災民需求的中央重建政策!」 

請讓我們自己決定如何有尊嚴地回家!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即將在1125上午於行政院召開第八次會議,會上將討論攸關災區未來發展的重大議題,引起原住民族極度不安。災後百日,災區不斷提出「中繼安置」要求,一直遭受中央漠視。政府不斷逼迫原住民族遷村,卻不給土地,毫無保障。甚至尚未安置妥當,即草率在原鄉「劃設特定區域」,企圖打掉建築物,設限使用權。這一連串作為,引起眾多受災原住民族的憤怒。災後重建的過程,政府漠視災區住民的主體性,重建委員會災民代表性不足,決定遷村關鍵的安全鑑定與特定區域劃定,更缺乏部落有效參與機制,也不追究造成山林災害的真正原因。上述總總政府草率粗暴的重建方式,已經引起災區原住民族惶惶不安,流離失所。因此,南部災區原住民族,將發起一次前所未見的團結行動,我們五大族群,包括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鄒族、小林平埔族,要來到行政院前表達三大訴求,要求中央重建會回應:

 

、停止劃定特定區域:捍衛原鄉生存權,察明災變原因及安全狀況。粗暴草率劃定特定區域,會讓原住民「失去永遠的家」!

二、立即啟動中繼安置軍營、榮家不是家,請先做好安置,恢復部落及家庭生活機能,維護基本人權。

三、資訊公開住民參與、尊重災民選擇:反對黑箱作業,要求重建委員會及相關單位公開資訊,落實災區住民決策參與及自主選擇。

 

 

活動時間:20091125日(三)上午90013:00

集合地點:監察院門口(830

活動地點:行政院門口

 

災區發起團體: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大社重建運轉中心、台灣小林重建發展協會、來義村自救會、南方部落重建聯盟、鄒族青年行動聯盟、魯凱青年行動小組、霧台愛鄉協會、嘉蘭村自救會等

 

聲援團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小米穗原住民族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等

 

活動聯絡人:歐蜜‧偉浪0985072926金惠雯0910-901250

吳紹文0937-878-919,劉行健0926-588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