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發起「正視災後重建過程中的原住民主體」記者會,於2009年的9月9日在屏東縣瑪家鄉原住民文化園區召開,集合南部地區原住民團體發表原住民部落重建聯盟對於莫拉克災後安置重建的十點訴求,批判政府從來不承認原住民族保護山林的智慧,以國家機器破壞山林之際,卻要以原住民遷村作為代罪羔羊,災後以種種「效率」和「善意」的宣稱,持續剝削原住民族,造成原住民族的浩劫。 

這次記者會集結了幾個重要的部落聯盟團體,集體申張災後重建中的原住民主體。與會的單位有:南方部落重建聯盟, 魯凱民族議會、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好茶遷村推動委員會、鄒族青年行動聯盟、屏東縣霧台愛鄉發展協會、達瓦蘭(大社)部落重建運轉中心等。 

記者會合影   

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的台邦.撒沙勒表示,八八風災,從東魯凱到西魯凱,八個有六個部落有土地的崩落與滑動。這次的議題不是單一部落,也不是幾個災民受創,也不是幾間組合屋的問題,而是整個族群面臨消失的危機。魯凱族的頭目與長老都覺得現在應該是不分彼此不分部落,共同面對苦難跟未來。上週六第一次召開魯凱民族議會,發表四個主張與聲明。魯凱族希望結合其他各族群各部落,在中央山脈的各角落,呼籲大家看到民族的苦難,一起面臨部落的文化、社會與產業重建的問題。

達瓦蘭(大社)部落重建運轉中心的秋月表示,大社談遷村談了三十年,談的遷村重要的有兩次,而後都沒有成功,這對於原住民部落主體是個很大的警訊,也因此絕對不要對政府有期待。目前我們要的只是簡單的中繼安置,政府只要給我們足夠的經費,其餘的我們都可以自己做。

鄒族青年行動聯盟在災後第一時間內形成自救會,因為阿里山路斷且報導有限,她們徒步走遍阿里山七個地方八個村落,做土地評估與調查。未來將繼續關懷部落,協助在地組織進行重建工作,並且對外組織串連合作。

地球公民協會的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原住民的山林文化是維繫生態資源的寶藏。百年來的伐木與氣候變遷, 也加深了原住民在新環境部落下的挑戰。支持原住民追求傳統領域,重建原住民的山林智慧,才能維持生態的永續發展。

霧台愛鄉協進會杜素芳表示,原鄉被破壞,土石被挖掘,政府沒有管理伐木,工程施工也沒有被監督,嚴重破壞山林。談遷村,專家學者真的知道那裡可以住嗎?原住民才擁有生態的知識,未來的部落重建應該完全由部落族人自己設計,以工代賑,自己蓋自己的房子,解決就業失業的問題。

與會團體針對當前政府單位的遷村作法提出強烈批判。目前各部落在安置的過程中,均體驗到政府決定的草率。比如說,遷村問卷不斷地在營區發放,選項都是政府規劃好的,族人根本不知道那些地點在那裡,就要在六個不認識的地名中選一個,為何我們的選項不能有傳統領域的地?霧台各村還在安置中,政府就已經協同慈善團體在央廣長治作永久居所的規劃。政府與慈善團體對災民不尊重,沒有與部落族人、部落組織做討論,就決定在族人不了解的地方,族群與部落的利益被犧牲。與會團體均主張,部落若有遷村之決定,一定要經由部落決定之後,再由政府提供整合性資源。

會後,與會團體形成共識,將持續凝聚部落共識,並強化原住民部落之間的網絡連盟,以集體的力量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