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探視 災民「一定要回那瑪夏」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高雄縣報導】
2009.09.03 04:01 am
 
甲仙鄉小林村滅村後,通往那瑪夏鄉的台廿一線全毀,劉揆昨天指示搶通道路不會放棄,災民則持海報表示想家鄉的心情。
記者顏福江/攝影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到高雄縣大樹鄉仁美營區,探視那瑪夏鄉民權及民生村的災民,座談會上有人持海報表示「我們一定要回那瑪夏的家」,希望道路盡快搶通,讓村人回歸山林生活,劉揆向災民承諾,搶通台21線道路,「不會放棄!」
 
      劉揆昨天下午探視災民寢室居住品質。民權村長孫同發的小孫子昨天剛好滿月,劉揆獻上紅包,並慰問表示,「在災難中誕生,祝福他平安長大,成為社會人才!」家人將小孫子命名「孫建恩」,除感恩他的誕生帶來好運,讓家人順利逃離風災,也希望他長大後為重建家園盡心盡力。
 
      那瑪夏鄉鄉長伊斯坦大‧呼頌表示,希望政府盡速搶通那瑪夏鄉的道路,目前由甲仙鄉小林村通往那瑪夏鄉的台21線道路全毀,而且崩山後土石堆積如山,要進入那瑪夏,只能繞道嘉義大埔進入民權村的青山地區,還有另一條茶山道路,但兩條都只有四輪傳動車能行。
 
      劉兆玄說,預計本月6日就能搶通台南縣南化鄉進入那瑪夏的雙連崛便道,他強調台21線的搶修工作不會停止!
 
      村民們也表示,「我們原住民還是習慣住山上啦!」目前世界展望會已向那瑪夏鄉仁美營區生活自治會的災民們,提案住完後可拆回部落的「中繼屋」,會長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表示,希望政府給展望會土地,且不要徵收原來的土地。
 
      目前村民初步討論重建地點,是由鄉內那次蘭溪分隔兩岸的平台,一邊為民權村平台、另一邊為民生村平台,兩平台合計一百多公頃大;另災民也說,八八臨時工職缺與派遣由自治會自理,大樹鄉公所表示會尊重村民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