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部落重建聯盟 

救災及緊急安置階段之工作報告(2009.8.12~2009.8.31)

 

南方部落聯盟成立於2009年三月,原本是南方原住民組織工作者互通訊息,交換工作經驗、討論議題與提供支持的網絡平台。2009年莫拉克引發的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原住民部落的人民更因此風災而流離失所。南方部落聯盟的工作者,決定組織起來,形成南方部落重建聯盟(Southern Tribe Alliance for Reconstruction, 簡稱STAR),結合原鄉婦女組織、族群、性別、教育、環境等非營利組織與自治會等團體,是個原漢混合的工作團隊,一起為南方部落的重建工作而努力。

這個工作報告區分為「深耕」與「議題」兩個部份,由目前聯盟漢人志工林津如來撰寫,並經聯盟修正之後發表,雖然掌握了聯盟的大事,但仍非由原汁原味地由原住民工作者來書寫,讓我們期待未來的工作報告。

 

本階段大事紀

  • 2009.8.10.那瑪夏青年於自主發起那瑪夏自救會,南方部落聯盟於2009.8.12與之協力,投入救災工作。
  • 2009.8. 22  那瑪夏鄉自救會,因青年需就學、就業等,而決定結束緊急救援工作。
  • 2009.8. 22. 南方部落聯盟決議轉型成「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於旗山設置辦公室。
  • 2009.8.24. 聯盟召開「部落老人要回家」紀者會。
  • 2009.8.24-31,重建聯盟提出種種政策建議,並持續與災區自治會的互動。
  • 2009.8.31. 分散於各地的族人,以村為單位,集中安置於營區。

 

深耕

通報與物資

鑑於政府救援緩慢,離鄉在外的那瑪夏青年心急如焚,於2009.8.10.自主發起那瑪夏自救會,對外發聲,進行物資投送、通報服務、醫院關懷等工作。南方部落聯盟於2009.8.12. 起與自救會協力,支援行政工作,全力投入救災工作,進行緊急安置,形成緊密的連絡網絡,確保山上的族人得到物資,被安置的族人生活無虞,災後家人團聚,並接進一步協助取得相關社會福利補助。

關懷服務 

2009.8.13日起,聯盟的關懷組由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承擔,並與和氣大愛高雄慈場協力合作。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的成員至各安置中心進行關懷,同時並商請和氣大愛高雄慈場的師兄姐,在佛光山、紫竹寺、大林教會等族人被安置的場所中,以身心靈能量調理之大愛手,安撫受災者及工作人員的焦慮與不安。顧及住在廟裡的族人,大多信仰基督教或天主教,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也邀請牧師來到紫竹寺,在廟埕中提供禮拜服務。此外,在順賢宮,原基教也提供孩童的托育服務。

邊緣同志口述歷史南區原住民工作小組的成員,因長期與霧台、山地門及水門的同志及跨性別朋友工作,到內埔農工(緊急安置)及屏東中廣長治站(短期安置)的安置點,關懷霧台與山地門的朋友。回報屏東朋友的平安與現況,屏東的狀況比起高雄縣相對穩定,住有顧及家戶的需求,外出工作也較方便,沒有高雄縣的慌亂。同志伴侶領養孩子但未能順利取得戶籍與監護權的窘境,在此風災後的安置與就學問題中,再度突顯。(參考本部落格相關報導)

其後兩週,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到關懷德文、三地門、台東等地的居民。與教會合作,進行身心靈的調理工作 。(參考本部落格八八小故事,叭叭大啟事電子報)

安置中心的自治會

2008.8.17起,高雄縣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女窩)的理監事與工作人員,慢慢地開始坐直昇機降落在旗山,形成聯盟的新生力軍。剛下山,這些堅強的婦女們才休息半天,便緊急擔起聯盟與各安置中心的窗口,提供各種訊息給族人,同時也將族人需求反應回聯盟,女窩的女人成為聯盟最重要最前線的哨兵。(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