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紹文/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執行長

今天是八八風災第一批災區居民入住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的日子。筆者在現場非但沒有感受到入住居民的喜氣洋洋,反而看見災區原住民團體在門口拉白布條抗議政府的憤怒與生氣。災後半年,災民怎麼從萬分感謝各個佛教團體協助政府臨時安置,轉變成不懂得感恩了?

筆者平時就有觀看慈濟大愛電視台的習慣,災後我發現電視台時常傳播兩個觀念:一、台灣山林要休息,原住民最好下山住慈濟永久屋;二、原住民有很多不好的習氣(抽煙、喝酒、吃檳榔、殺生吃肉),要改進。

 

這兩個觀念都讓原住民如坐針氈:第一,到底誰是「山林殺手」?已經有那麼多環保團體說「砍大樹種小樹的伐木造林政策」、「未通過環評的公共工程」、「觀光業過度開發」是主要問題癥結,因此,要原住民下山的理由一點都不充分,他們不是這塊土地的加害者,而是受害者。事到如今,政府和慈濟以這個理由聯手逼屋毀人亡的災民半年內永久性遷居下山,造成不願意下山被同化和想下山求安定的家族親人翻臉成仇,且絲毫不願意檢討「伐木造林政策」,更甚者要求重新啟動「越域引水工程」,這到底是德政還是暴政?日後歷史自有公斷。
第二,災民抽煙喝酒吃檳榔吃肉,到底關救災者什麼事?如果宗教的教義不贊成以上行為,應該在承平時期宣揚教義,而非趁災民非常需要一棟房子安頓身心時,打著「為災民好」的名義,規定慈濟大愛園區之內不鼓勵抽煙、喝酒、吃檳榔和殺生,逼災民就範。

DSC00694.JPG

修行人講智慧心、慈悲心,但我看不見慈濟的智慧與慈悲,只看見受災人民對慈濟的反感與憤怒。目前受災人民需要許多祝福與良善的心念來沖淡災難的痛楚,「慈濟大愛園區」一出,原住民部落的撕裂與爭吵不斷,衍伸出更大的人為災難。當救災行動成為受災對象憤怒、怨懟的根源時,不禁想問佈施者的智慧何在?當救災行動造成受災對象的撕裂對立時,不禁想問佈施者的慈悲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