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權國小回紅色警戒區復課一事

回應高雄縣長楊秋興縣長與中國時報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嚴正聲明

2010.01.21

中國時報【20100121/溫蘭魁】〈逼災民離營?楊秋興:陳情者非那瑪夏災民〉報導「對此,高雄縣長楊秋興今天(21號)表示,根據那瑪夏鄉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向他回報,陳情的根本不是那瑪夏災民。」本聯盟必須指出,當天記者會災區發言人阿布娪那瑪夏達卡努瓦村民,同時亦為高雄縣安置地點仁美營區自治會會長,本項指控並不符實,中國時報記者溫蘭魁沒有求証事實便加以報導,未盡新聞記者求證事實之責。再者,楊秋興縣長完全迴避記者會質疑之三項事實:

一、      民權國小將在紅色警戒區復課,讓孩童無法離災就學;

二、      高雄縣三民國中與民權國小分離復課,違反聯合國〈國內流離失所問題指導原則〉第七條「確保同一家庭成員不被拆散」之基本人權;

三、      全國原住民災區只有高雄縣沒有組合屋,災民被迫選擇,在「結束安置立即返鄉」或「永久性搬遷到慈濟大愛園區,不可再返鄉居住」兩個選項中痛苦抉擇。

楊縣長沒有積極答案,卻只能回應「陳情者並非那瑪夏災民」,讓我們非常失望。這次從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到高雄縣政府,每次遇到災民質疑聲音,永遠的第一個反應都是:「你們不能代表全部災民!」甚至連達卡努瓦村長表示代表村民反對劃定特定區域,都會被說成「村長不能代表村民。」試問,到底有誰可以真正代表「所有人」?又有誰會在人本教育基金會開記者會時回應「人本不是被性侵的學童?」或婦女新知基金會開記者會時說「婦女新知不代表受就業歧視的婦女?」各位災後重建的大官,請加強您們的民主素養,並且正面回應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