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8/10加入那瑪夏自救會參與救災至今
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借用一位在社會處工作的朋友一句話:
「我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過去的世界」

從第一個星期每天睡3個小時,到第二個星期每天睡5個小時
到現在每天可以睡6個小時
外在世界瞬息萬變的混亂,加上內心的悲傷、自責、痛苦和憤怒
幾乎消耗了我一整年靈修儲備的所有能量
在我的記憶中,從來未曾經歷這麼長時間、跨領域、大規模的混亂狀態
我知道這次的災難是天災人禍,更是原住民祖靈對後代一個嚴肅且沈重的提醒

昨天早上,內心一直有一個聲音,說「我們做得不夠」
焦急的我不斷跟那個聲音說,我每天做那麼多事,我無法再多做了
到了下午開完聯盟緊急會議,將工做做了初步分工之後,那個聲音依然沒有停歇

我和芳怡開著車子回美濃辦事
返回旗山的路上,開出月光山隧道之後,伴隨杉林開闊的夕陽,又有一個聲音出現
很清楚的告訴我:
「帶老人家和巫師回部落,路不通就用走的、用背的。」

當下我的心立刻安穩下來,那個聲音繼續說:
「你們只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努力,沒有貼近山上的土地,也沒有用老人家的眼睛和智慧處理事情。
   把老人家帶回山上,所有未來的方向,跟老人家在山上一起決定。
   老巫師要負責祈福,向祖靈保證未來我們一定用生命來守護祖居地,請祖靈保佑我們。」

我帶著這個訊息回到總部,還在猶豫著要不要跟大家說的時候
打開信箱,赫然就躺著一封叮噹轉來的新聞:「巫師祭儀,擬列無形文化資產」
這是什麼情形和什麼湊巧?

我拿起電話打給阿布娪
告訴總召我接到的訊息,阿布娪說祖靈只有要她不要悲傷、不要難過,沒有告訴她要怎麼做

那我知道了,既然我接到了這麼完整的訊息
那就是我被祖靈點名要擔下這個責任
我收回昨天下午說只暫代辦公室主任的說法,正式就位

現在沒有什麼比從耆老智慧、祖靈信仰出發更重要的事
我們踏出的每一個腳步,都要札實地從這個原則出發

感謝祖靈的提醒
依然向祖靈祈求
賜給我們山一般的沉穩、河流般的清澈,以及那來自河谷的風的溫暖

紹文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