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不等於遷村 民間團體反對滅村計畫

2009/08/26 苦勞報導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將在今(8/26)天進入黨團協商與二讀程序,預計明天就會三讀,今天上午,來自高雄那瑪夏、桃源、甲仙鄉的原住民代表北上,由原住民、人權、環保團體陪同,到總統府前表達對條例「沒有原住民參與」及「強制迫遷」等內容,表達抗議。

     在昨(8/25)天,總統馬英九抵達旗山順賢宮,部落族人就對「越域引水工程」、「重建沒有部落參與」以及「強制遷村」等問題,拉起布條抗議,不過馬英九一改日前在小林村承諾「不再炸山、不再施工」的說法,只是表示越域引水工程「已經停工」,未來「一切依法」,陪同的水利署長陳伸賢只是表示「要再研究、評估」;對部落要求參與重建過程的呼聲,馬英九也僅以「歡迎原住民參加重建委員會」(行政院版條例根本沒有「重建委員會」這種東西),以及「你們的聲音應該透過原住民立委表達」,卻不提在制度上沒有對災民參與有任何保障,而條例中的確賦予「強制遷村」法源依據;馬英九還強調「人不要跟天鬥,就好的方法就是走避。」繼續把災害來臨時的「撤離」與「遷村」混為一談。

    「總統昨天騙人!」來自那瑪夏的布農族青年明有德說,「這一次一定要把破壞山林的元兇找出來!」他來自距離「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楠梓仙溪段最接近的民族村,在這一次風災中,與該工程荖濃溪段最接近的勤和村,同樣遭到嚴重的災情。

3858617964_94aefa0b8b_o.jpg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劃與楠梓仙溪、荖濃溪上游流域莫拉克風災重災區相關位置

     明有德說,原住民開墾,從來都不會用到重機具,而越域引水工程每天用炸藥炸山,「整個山都在搖」,他說「原住民對這些不管哪一個政府都非常失望,民族村民會以性命對抗越域引水計劃」,同樣是布農族,來自桃源鄉梅蘭村的牧師馬貴成說,在風災發生之後,族人都不願意離開家園,他甚至先跳上直昇機,說要一起下去,在直昇機要開的時候,再跳下來,繼續勸說族人先撤離,目前族人的信念是「我們要像鮭魚一樣,一步步走,而且要再回來、回到祖靈的土地」,熱心協助族人緊急撤離的牧師,已經用行動說明「緊急撤離」與「強制遷村」的重大差別。「民族村埋了26個人、勤和村全村淹沒」,而水利署還在說停工「要研究」,馬貴成說,原住民要抗爭到底,「我們還有獵槍和番刀!」風災過後三週,部落的力量和聲音,雖然微弱,但是已經開始堅定地發了出來。

     除了以工程破壞自然,造成的滅村之外,災後,漢人政府各種滅村的計劃也陸續展開,媒體不斷報導「慈善」團體不顧原住民傳統領域與生活方式的的永久屋計劃,甚至於讓財團進駐的「BOT」方案,目前已經是這些受難的部落不能承受之重;對於「風災條例」與政府後續可能導致部落崩解的計劃,來自那瑪夏鄉、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的黟布批評「現在在這個非常時期,政府還要第二次傷害我們!」。

     另外有消息傳出,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將在8月31日前,將旗山順賢宮、佛光山…等收容所撤除,由於目前組合屋未及興建,這個消息也讓災民擔心部落會更進一步被打散。不過,社會處社工科科長劉美淑表示,會有撤除目前收容中心的計劃,主要是各寺廟表示,即將進入7月作法會的高峰期,沒有辦法收容災民,目前縣政府已經與八軍團對口,希望協調出軍營安置災民,同時劉美淑說,災民反映希望同村的族人可以住在一起,縣政府的協調會在這個原則下進行,雖然高雄縣長楊秋興指示要在一週內完成這個工作,不過劉美淑說,如果在8月31號沒有完成協調、確定收留的軍營之前,不會強制災民搬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