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站:07-6834065、07-6834069    傳真:07-670-1517    sourtherntribes@gmail.com  84941高雄縣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秀嶺巷189號

 

「部落老人要回家」之記者會新聞稿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由一群南部組織團體所組而成的聯盟,成員包涵了原鄉婦女組織、族群、性別、教育、環境與自治會等團體,此次因面臨共同的重建家園的課題而聚集在一起,一起為原鄉災後重建進行工作。

在原鄉災區進行緊急救援時,發現政府相關單位對於部落的安置點分配並未作第一時間的規劃,致使同一個安置點會有不同鄉、不同部落的族人共同生活,安置點分散高雄縣市、台南縣等各地,橫跨三縣市相距遙遠;其後送的族人沒有交通工具,政府也無相關交通配套措施,致使族人根本性地無法集體整體討論規劃部落的未來重建。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423/3851512227_fb9c4b2a90.jpg

記者會的當下,部落耆老回憶從直昇機送下山之後,老人家對於現在的生活遲遲無法適應,雖感激仍能有幸呼吸生活下去,但清楚的知道安置只是暫時,終究要回家,因為土地、原有的生活關係、祖先的記憶,都是在部落發生,原住民對於土地文化的深厚情感在談話中一一再現;一名八十五歲的布農族耆老在部落的土地以及房屋都被沖毀了,政府不知道是否有看見,他已經八十五歲了不知道還能活多久,但自己是會有後代,我們究竟該何去何從,我們必須要去考量後代能否有安身立命的地方,延續族群文化的生命。

族人代表也同時在記者會之中反映,許多住在安置中心的族人,每天都必須填寫來自不同行政單位的災民基本需求調查表,調查表內容包含房屋損害程度和對未來安置政策的選擇,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族人實在根本無法充分了解內容卻又必須形式上填寫完那麼多的問卷,而現階段公家單位的重建委員會卻又沒有民間團體以及災民代表的進入,以利族人針對需求進行對話的空間。政府受到來自民間的壓力,急救章要求行政團隊進行短期安置政策規劃,顯見政府單位並沒有針對原鄉居住環境以及未來短期安置地點的生活機能進行完善評估,族人、部落整體清楚明確知道自己是可以有立命安身的未來生活選擇權及發言權。

部落婦女在記者會也憂心表示,我們的老人想要回家了,究竟我們有多少時間準備回家的路,那政府是否聽見了呢?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560/3851511737_d9be167e26.jpg

本聯盟記者會三大訴求為:

1.同村集體收容,以便凝聚族人災後重建共識和共同照顧精神,要求政府限期改善。

2.所有決策過程必須公開,中央、地方層級重建委員會需有災區自治組織代表,上述代表應經本聯盟之推舉。

3.除短期安置相關政策外,本聯盟要求原居地與遷村可能地點之生活機能分析報告儘快出爐,中央及地方政府不得急就章草率制定災後重建計劃。

新聞聯絡電話:0937-878919 吳紹文

2009/08/24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