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部落:粗糙安置 另類滅村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未將原住民納入參與機制,引發極大不滿。由南部原鄉自治團體組成的「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昨天指控,政府一意孤行的重建思維,恐會導致另種型式的「滅村」。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總召集人阿布女吾表示,劫後餘生的原住民被直升機載離家鄉的那刻,對未來充滿未知與不安,至今許多老人家夜不成眠,一闔眼,耳朵就響起土石流哄哄聲響,內心驚恐。

尤令他們無法接受的是,政府安置地點橫跨高雄縣市及台南等地,讓族人無法相互照應;還要求災民三天內抉擇安置方式,「政府粗糙地對待部落災民,我們不願意這麼任人擺置」。

聯盟指出,族人安置分散,無法共商重建大計;離鄉後,又不知何時能重返家園;政府研擬災後重建條例,未納入原住民意見,也不見積極保護受災居民生命財產發展等權益的扶助系統,更缺乏文化差異性思考。將來部落即使易地重建,極可能造成另種型式的滅絕。

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自治會代表林正氣,請行政院長劉兆玄可憐弱勢的原住民;同村烏兵說,他已經85歲了,不知還能活多久,現在部落家破人亡,希望政府讓他們殘存的後代,有安身立命之處。瑪雅村自治會代表孔岳中直言,「回家的路漫長,我們仍然要回家」。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同村集體收容、決策過程公開,各級重建委員會需設災區自治組織代表;短期安置政策外,應儘早完成部落原居地與遷村地點生活機能分析報告,別讓急就章制定的重建計畫,造成原住民更無助。
【2009/08/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