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總部報告

 

【政策研究與組織串連】

1.今天早上祕書處到旗山拜訪那瑪夏鄉鄉代表主席,跟他說明區域重建綱要跟劃定特定區域的影響性,主席願意協助安排跟其他鄉代表、村長會面。

2.昨晚與鄉長聯繫,確認第八次重建委員會中繼部落之提案。

3.屏東區域重建綱要說明會:11月19日 19:00阿禮說明會;11月20日12:00吉露說明會。

4.八八聯盟今天會上街頭遊行,從鳳山長老教會出發,南盟由阿布娪、紹文代表聲援。

5.11月25日行政院重建委員會要開會,那瑪夏鄉長將提中繼部落之提案,而我們也將北上參加重委會表達中繼屋的訴求,北上人數統計中。

6.前晚高雄縣社會處與原民處到仁美營區舉辦返鄉說明會,社會處處長吳麗雪說高雄縣要求民權村、民生村在11月底不得再住在營區,應該要回山上生活,只能剩還有小孩在山下就讀的家長,以及老弱婦女可以在山下繼續住,但是這些人會被安排到工兵或陸官營區居住,在場村民非常忿怒社會處便宜行事的決定,完全沒有為受災的高雄縣原住民著想,並指出受災的南部四縣市只有高雄縣沒有中繼屋安置方式,加上現在交通狀況不佳,高縣一直說路會通,但實際狀況21省道根本沒有再搶修,只有一下雨就無法通行的便道(未來,若老人生病需要送下山就醫,還要開車“五”小時才能到達最近的醫院)等問題,要求處長說清楚是否送回山上就表示安置結束,社會處處長說是,還說不清楚還有行政院制訂的重建工作有六個月到二年的中期安置措施。

 

【山林政策與原住民生計】

1.屏縣重建會第八次委員會議 把"漂流木資源化處理可行性計畫"納入討論,打算將漂流木作為政府生財工具。

2.祕書處17日陪同原民台回部落原鄉,發現山上晚上一溪的河床根本就是夜市 ,因為許多人晚上忙著將漂流木運出山林;另外,山上的人並不如先前大家上山時下山傳述的那樣罵山下的人,他們只是不解山下的我們為什麼不要上山,返鄉人員認為他們是理解的,每個人現在選擇待在何地都有他的理由,祕書處也注意到目前住在營區的族人確實是平日在做農的人(在部落算是"少數")所以即使現在叫大家回家,除非真的工作有保障,要不然叫大家回去也會像待在營區一樣沒事可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