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總部報告

 

【政策研究與組織串連】

 

1.昨晚向那瑪夏鄉公所、仁美營區住戶說明劃定特定區域、土地降限使用的中央政策,仁美營區反應不錯,今晚加開一場說明會。有需要南盟協助向各族族人說明的,可以跟南盟聯繫。

2. 祕書處正準備晚上說明會資料及「災後百日」靜坐活動相關事項。

3.11/7屏東縣大武說明會,參與的魯凱族朋友決定以中繼屋為中期安置方式,將中繼部落放在長治分台,並同意讓霧台團隊進駐短期安置所,協助提供資訊給與安置所的住戶,與討論重建之路。

4.11/8高雄縣寶山村說明會,寶山、二集團跟藤枝正好當日覆勘,目前所知新舊藤枝部落都不安全、二集團有潛在危險需立即補強,只有寶山是安全的,然後他們也帶勘察人員去看38甲地,勘察人員不能明說該地是否適合做為中繼屋地點,但是初勘認為此地是安全的,建議需要再次深入覆勘。該會後以舉手表決方式,要求38甲155號地做中繼屋的地點,並行文政府申請覆勘。寶山村自救會面對村民大都選擇永久屋感到無力,加上村民不太了解自救會在做什麼,因此大家壓力都很大,會中玉琴說著說著哭了,她非常憂心村子的未來,連自救會會長也非常自責,他說當晚本來是要跟大家辭職的,但是村民不斷地鼓勵他們並表示就是因為自救會每個人的努力,坐在這裡的村民們才能堅持地選擇這條難行的重建之路。

5.「災後百日」活動提出行動訴求(詳閱「災後百日,原住民族的怒吼」mail):

 

1)南盟主力會放在讓高雄縣的原住民有山下的中繼屋住(採取方式討論中)

2)民間團體自主推派原住民代表進入行政院災後重建委員會

3)要確切把中繼屋的選項納進遷村作業流程裡

 

【山林政策與原住民生計】

1.祕書處與寶山村農民接觸,安排了解本聯盟山林復育與原住民生計的方案。

2.11/8-11 霧台勘查隊要上山回部落勘查。

 

【災難與性別發展】

1.祕書處與婦女聊天,發現單親、沒有土地的原住民婦女,即將面臨沒有永久屋、也沒有中繼屋的困境,將資訊記載,供之後本小組工作參考

 

【傳統與現代靈療創新研發】

1.特富野老巫師星期六將到仁美營區祈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tri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